我有明珠一颗。

所谓的热情

词典里是这么解释【热情】这个词语的:
指人参与活动或对待别人所表现出来的热烈,积极,主动,友好的情感或态度。

如果按此标准,我想我不是一个热情的人。但是我可以表现的很热情,不是伪善,是出于礼貌。

但这种热情的燃烧需要消耗很大能量,因为它不是自发的,不是内在的自然流露,所以参加完单独会面或者聚会过后会觉得疲惫和更加惆怅。

而那些不需要我们用理智,道德,礼数来勉强点燃的热情就是当我们遇见喜欢的人或者事物,那种热情是极具感染力且让人愉悦的。

它可能是我们儿时对动画片对玩具的热情,可能是我们少年时对未来怀有无限憧憬的热情,也可能是我们青春懵懂时对爱情的热情,还可能是我们步入社会后对第一份工作,第一次旅行的热情,甚至是被现实撞击后重拾的热情…

总之,这些真正的热情都应该是由心而发。当有一天,我们忽然发现这种自发的热情越来越少,甚至每次热情都需要借助旁人或外在事物的点燃才能找回,我想,那个时候的我们大多是麻木而不自知的。

因为人们都倾向于和活着的人有所交集,何为活着的人?于我而言是那些:有温度,有态度,有感情,有厚度的人们。而不是脸上的笑容成堆,心里的坚冰成山的人,当然更不是那些里外都冰冷如一的人。

我曾经一度以为热情这种东西需要的时候自然会调动出来,后来我发现我错了,也许热情它是跟着对世界的好奇感而来,但它决不是源源不断。除非你一直对这个不断让你失望,不断露出灰暗的世界保持住最初的好感与新鲜,否则我们就要谨慎的消耗对于生命的敬畏和热情。

也因此,趁我们还未完全冰冷,重拾那些真正的热情吧,不管是对你所见的一草一木,又或是心底忽明忽暗的花火,都记着,要先把自己捂热,才能有能量去靠近你所想温暖的事物。

评论(2)
热度(54)